实验室安全知识

您的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安全专栏  >  实验室安全知识

实验室事故应急处理方法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7-11-12

  一、水电事故应急处理方案

  (一)水电事故预防方案

  1.加强日常检查工作

  发现问题及时向大楼物业管理人员及后勤管理处反映并要求及时维修。如发现共性问题应同时向学院报告,以便会同有关部门排查处理。

  2.计划停电或停水

  接到停电或停水通知后,学院办公室以书面形式在学院(部门)公告栏公布或以短信方式告知,同时通知各实验室主任以督促各实验室关闭总闸。

  (二)水电事故应急处理方案

  1.跑水事故应急处理方案

  发现人员须立即通知大楼物业管理人员关闭相应区域的上水管总阀,同时通知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实验室负责人前往现场。实验室负责人召集人员清扫地面积水,移动浸泡物资,尽量减少损失。

  2.突然停电、停水应急处理方案

  立即停止实验,关闭电源、水源和气源,以防通电、通水时发生意外。将冰箱中可能挥发的试剂转移至阴凉通风处,防止挥发气体积聚后产生危险,检查无误后方可离开实验室。夜晚突然停电时应保持镇静,辨别疏散方向,安全有序地转移到室外,并立即通知大楼物业管理人员,物业管理人员应携带应急照明灯进入实验室,关闭电源、水源和气源等,检查无误后方可离开实验室。

  3.触电事故应急处理方案

  应先切断电源或拔下电源插头,若来不及切断电源,可用绝缘物挑开电线。在未切断电源之前,切不可用手去拉触电者,也不可用金属或潮湿的东西挑电线。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应就地仰面躺平,禁止摇动伤员头部。检查触电者的呼吸和心跳情况,呼吸停止或心脏停跳时应立即施行人工呼吸或心脏按摩,并尽快联系医疗部门救治。

  4.仪器设备电路事故应急处理方案

  操作人员须立即停止实验,切断电源并向仪器管理人员和所在学院汇报。如发生失火事故,应选用二氧化碳灭火器扑灭,不得用水扑灭。如火势蔓延,应按火灾的应急处理方案执行。

  二、化学品灼伤与中毒事故应急处理方案

  (一)化学物质溅出的应急处理方案

  应立即屏住呼吸,撤离现场并及时向指导老师和实验室负责人报告。脱去被污染的衣物,根据被污染物的性质及时清除创伤面的污染物,保持创伤面的洁净,并视情况的轻重将伤者送入医院就医。如果大量危险气体、烟、雾或蒸汽被释放,应该尽快撤离到通风处或尽可能远离空气中有化学物质的地方,并视情况的轻重将伤者送入医院就医。

  (二)吸入中毒的应急处理方案

  迅速将患者搬离中毒场所并转移到空气新鲜处。保持患者安静,立即松解患者衣领和腰带,以维持呼吸道畅通并注意保暖。严密观察患者的一般状况,尤其是神志、呼吸和循环系统功能等,并视情况的轻重将患者送入医院就医。

  (三)皮肤中毒的应急处理方案

  将患者立即移离中毒场所,脱去污染衣服,迅速用清水洗净皮肤,粘稠的毒物则宜用大量肥皂水冲洗。遇水能发生反应的腐蚀性毒物如三氯化磷等,则先用干布或棉花抹去,再用水冲洗。并视情况的轻重将患者送入医院就医。

  (四)误食中毒的应急处理方案

  应立即采取措施,以免耽误时机,在送医院之前应根据情况先作一些力所能及的处理,以减轻中毒损害。中毒解救时,须分秒必争,在抢救病人的同时,应及时通知急救中心或急送医院予以进一步的检查与治疗。

  三、烧伤事故应急处理方案

  (一)普通轻度烧伤的,可用清凉乳剂擦于创伤处,并包扎好。略重烧伤的立即送医院处理。遇有休克的立即通知医院前来抢救。

  (二)化学烧伤时,应迅速脱去衣服,根据化学药品的性质采用恰当的方法清除残存在皮肤上的化学药品,并视烧伤情况立即送医院救治或通知医院前来救治。

  四、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应急处理方案

  (一)进入现场救援人员必须配备必要的个人防护器具。救援人员严禁单独行动,必须要有监护人,必要时用水枪掩护。

  (二)组织现场人员撤离。

  (三)应切断事故中心区的电源并隔离火源,采取合适的技术手段堵住泄漏处。

  五、气体钢瓶事故应急处理方案

  (一)气体泄露时应立即关闭阀门,对可燃气体用沙石或二氧化碳、干粉等灭火器进行灭火,如火势蔓延,应按火灾的应急处理方案执行。

  (二)气体钢瓶中有毒气体泄露时,抢险人员须佩带防毒面具或口罩、氧气呼吸器等进行呼吸防护,才能进入现场处理事故和救助人员。

  (三)气体钢瓶爆炸时,所有人员须立即撤离现场并报警,等待救援。

  六、火灾的应急处理方案

  (一)当发生火灾事故时,发现人员要保持镇静并大声呼喊,同时使用灭火器进行初期火灾扑救。如果火情严重火势无法控制,发现人员或接报人员必须迅速向所在单位安全第一负责人、保卫处及公安消防部门(119)电话报警,报警时要讲明发生火灾的地点、燃烧物质的种类和数量、火势情况、报警人姓名、电话等详细情况。

  (二)所在单位事故应急处理领导小组接到报告后必须立即赶往现场进行应急处置,了解火情。如为初起小火并迅速扑灭的,应保护现场并进行事故调查,同时将事故情况报告相关部门。如果火情严重,组长应立即派人切断电源或通知相关部门切断电源,同时派人到路口迎接消防车。

  (三)按照“先人员、后物资,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立即组织人员快速从疏散通道撤离现场,及时抢救被困人员及贵重物资。同时派人勘察现场环境,对可能存在的其他危害因素等采取相应的控制措施,防止发生其他事故。

  (四)如果火灾现场出现人员受伤等情况,组长应立即拨打120急救中心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