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安全专栏  >  通知公告

教育部《关于开展2016年度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7-11-10

  各相关实验室:

  根据教育部科技司《关于开展2016年度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教技司[2016]308号文件)精神,为巩固2016年度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成果,确保教育系统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教育部科技司继续开展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请各相关实验室务必重视,按照通知要求积极开展危险品管理使用及其他安全隐患检查工作,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实验室安全有序的运行。现就有关要求通知(详见附件1)如下: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

  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重点对高校科研实验室的危险品管理使用及其他安全隐患开展专项检查和整治,全面深入开展安全教育,排查安全隐患,堵塞安全漏洞,落实安全措施,完善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进一步健全高校科研实验室的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和长效工作机制,提升安全工作的规范性和有效性,强化安全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有效预防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

  二、检查范围和重点

  检查范围以教育部直属高校科研实验室为主,检查重点包括但不限于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品,检查内容包括责任机制落实情况、资质和基本设施运行情况、管理制度建立和运行情况、安全知识和操作规范培训情况、废弃科研实验室和危险品处理情况、应急预案设立情况等。

  对于近2年发生安全事故、自查自纠不力、首次检查整改不到位的科研实验室应列为重点检查对象。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协调配合,明确责任,切实做到人员落实、任务落实、责任落实,确保安全检查工作顺利开展。

  2.高度重视安全检查工作,做好自查自纠,被抽查单位要积极配合现场检查,对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积极有效整改,确保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3.加强宣传引导和安全教育,牢固树立安全理念,全面提升师生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4.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和成功做法,建立健全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和常态化自查机制。

  5.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

  四、工作安排

  1. 请各二级单位按照通知要求进行布署动员,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安全检查与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参照《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对照表(2016)》(附件1),组织力量对本单位各类科研实验室及相关场所进行全面检查和自查,深入排查安全隐患,堵塞安全漏洞,强化安全措施,制定完善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2. 各二级单位应对自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及时进行整改,做好整改记录,对短期无法整改的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

  3. 各实验室于9月26日下午4点之前,将自查报告书面材料、以及《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对照表(2016)》、《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台账》经各学院领导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后以书面材料形式提交(同时发送电子版)至科研处。

  4. 自查报告内容包括:本通知“检查内容”中六方面重点工作的总体情况报告、隐患台账、制订的相应整改方案(要求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

  5.实验室名称以2015年9月7日内网公示的实验室名称为准(修改通过的可使用新名称)。

  联系人:赵慧辉

  电  话:13718258472

  邮  箱:bucmkjc@163.com

  

  科研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台账.doc

  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对照表(2016).doc

  

  

                                                                                                                                                                      科技处

                                                                                                                                                                2016年8月26日